[组图]观察团到访内蒙飞灰倾倒整改现场的3件“趣事”

更新时间:2016-01-29
作者:天津绿领
前情回顾

2015年12月16日起,志愿者持续举报内蒙古乌海市和阿拉善盟多家重点企业违规倾倒飞灰(又称粉煤灰)的现象。2016年1月9日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回应志愿者疑问并且表示愿意与志愿者当面交流,并取阅相关文件。




而乌海市环保局收到志愿者抄送到内蒙古环保厅、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等单位的举报材料后也于2016年1月19日回应志愿者,并邀请志愿者到访环保局及企业整改后的灰渣场。2016年1月25日~26日,天津绿领与好空气保卫侠组织公众前往内蒙乌海进行了为期二日的环境对话与观察。

整改前后的“趣事”


1
京海热电称倒灰当天为扑灭自燃煤矸石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厂隶属北京京煤集团,是乌海市2014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排名第一的企业,官方统计的粉煤灰渣年产生量为313.7527万吨。2015年企业自行统计显示,粉煤灰渣年产生量约为96.7万吨。


志愿者跟随企业到达灰渣场,发现当日举报的地方在几十米外的地方。企业称当日倾倒粉煤灰原因为扑灭山体的煤矸石自燃情况。志愿者相信山体有煤矸石自燃现象,但是当日灰场路面积尘近50mm(下图),倒灰的次数应不是一两天就可形成的,所以仍需环保部门加强监管,即使“借灰扑火”也应做好防尘措施。




▲志愿者举报的现场路面积尘近50mm




▲现场喷淋整改后,即使有风吹过,路面扬尘已大幅度减少


大家是否觉得现场只是喷湿了路面,粉尘干了还会扬起?不防看看志愿者试验的动图~




粉煤灰含有石灰成分,所以遇水就会结成硬块,碾碎还可以继续使用


下图才是京海热电的灰场:




▲粉煤灰倾倒的下方是矿区,冒起的白色气体为湿气。



▲企业证明底部已做防渗的照片



2
志愿者“举报”在自己灰场倾倒飞灰的企业

乌海热电厂属于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5年产生粉煤灰375900吨。2015年12月13日,由于下雪覆盖,加上现场无任何标识,志愿者认为乌海热电的车往山坡下随意倾倒粉煤灰。




▲在灰场作业的货车



▲企业灰场范围(正是当时志愿者站的位置),可以看到网状喷淋管




▲企业负责人向观察团成员介绍现场情况,现场正在喷淋压土,进行整改。



▲乌海热电厂环评规划


3
300米长灰场现场动工大整改,志愿者差点没认出来

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厂及内蒙古宜化化工厂共用的灰场是临时灰场,共同委托给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治理,原定于今年6月需要闭库,临时灰场性质却已使用几年有多。



▲整改前的灰场倾倒



对于灰场的储灰量及是否已进行环评,当地环保局不清楚,工业园区管委会也不清楚,其中华电乌达热电厂负责人带来企业2x150兆瓦机组技改工程项目的环评批复,关于灰场建设情况也只提及建设的干灰场作为备用灰场,应符合相关规定的建设要求;关于灰场是否有竣工验收时的防渗照片或其他证明已做防渗的资料,企业称年代已久,需要找找,目前仍未有说明。


若不是与此前调查的行车路线一致,志愿者真会怀疑是否同一个地方。一方面可看出乌海市乌达区环保局下达整改的速度和力度;另一方面是否可以看出现场真的疏于治理,以致于需要大整改。所以,后续监管还是重点



▲灰场正在进行推土、洒水及采用绿网覆盖粉煤灰的措施



▲已洒水覆盖并碾压的路面



考察的两日期间,现场洒水车和推土车加勤作业,与志愿者调查当日形成鲜明对比。正是说明企业平时在污染防治方面多有懈怠。


希望此行志愿者举报后,乌海市环保局及乌达区环保局能继续监管类似问题的治理。此外,现场志愿者还建议企业在现场设置灰场范围及负责人联系方式的标识,以便外人确认灰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