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招募 | 内蒙腾格里飞灰倾倒污染环境观察团 成员

更新时间:2016-01-18
作者:天津绿领
活动背景

2015年12月13日,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和“好空气保卫侠”成员在内蒙古乌海市和阿拉善盟调研中发现,多家热电企业随意倾倒大量的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经过长年累积的倾倒,大量的粉煤灰逐渐形成了巨大的“灰山”,在起风时,粉煤灰被风大量卷入空中,成为产生沙尘暴和雾霾的污染源。


图:飞灰倾倒现场,激起巨大的扬尘


图:长年随意倾倒的飞灰已经堆积形成巨大的灰山

“飞灰”在呼啸,被污染的土地也不会甘于寂寞,因为风会把飞灰污染也输送到北京、天津、河北甚至南方那水润的地方,雨雪也会使飞灰中的重金属物质下渗到地下水,裹挟在风里、藏到水里的有害重金属很快就到达我们人类的身体。面对张狂而至的污染,我们为何不行动起来,改善这个已经引起关注的环境问题?

目前已知的飞灰随意倾倒的企业包括:


1.内蒙古阿拉善盟吉兰泰镇,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热电厂;

2.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有限公司、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

3.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乌海热电厂;

4.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等


图:被“飞灰”淹没的志愿者和货车


经天津绿领志愿者举报后,2016年1月9日,内蒙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在回应欢迎志愿者到场交流企业整治建议。


因此我们组织此次#内蒙腾格里飞灰倾倒污染环境观察团#组织全国各地关心飞灰环境污染问题的环保志愿者,环保企业,环保专家等公众一起,去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座谈以及对飞灰倾倒的企业污染现场进行考察活动,督促有关部门对此问题进行合理处置,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活动时间

2016年1月24日-1月26日


活动地点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等企业灰渣场


具体安排

1、1月24日在内蒙古乌海市某宾馆集合(具体再通知)


2、1月25日从内蒙古乌海市出发赴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参观和座谈,讨论阿拉善盟飞灰治理问题,并返回乌海入住。


3、1月26日从内蒙古乌海市赴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等企业产渣场进行现场环境考察,结束后当晚自行返程。


活动须知

1.此次活动为志愿者自发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在活动期间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不限于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均自理,在活动中AA承担。


2.此次活动已经和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环保部门取得联系,是一次公开环保公益活动,活动中务必统一行动,此次活动所发生的安全责任由自己承担。


3.因考虑3天的活动内容紧张,当地气候温差大且局部环境恶劣,建议参与者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谨慎选择参加。


参与对象

本次活动任何公众都可以参与,但我们同时也希望有以下几类人群能参与。可以在报名表单中注明。


1.专家:对环境、生态、化工等相关专业知识比较擅长的公众


2.媒体:纸媒、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记者


3.律师:法律相关人士


4.热心环保的公众


……

报名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填写你的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我们会通过邮箱回复通知活动具体安排事宜。任何疑问或联系获得此事更多信息请见【扩展阅读】或与邮箱qml@fgylc.org联系。


报名截至

2016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