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内蒙多处飞灰污染物倾倒现场比10个足球场还大

更新时间:2016-01-17
作者:天津绿领
坐标1
2015年12月1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吉兰泰镇,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热电厂

2015年12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吉兰泰镇,一辆满载粉煤灰的露天大卡车缓缓地驶入一片荒无人烟的空地,就地开始倾倒整整一车的粉煤灰,巨大烟尘随着倾倒四处飞散,很快将这辆重型大卡“淹没”,不到5分钟后,倾倒完毕。

大卡车缓缓地驶回当地的一家工厂,巨大的烟囱上写着“中盐吉兰泰”五个大字,而这个企业就是当地有名的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热电厂,内蒙古重点大型企业,隶属于央企中盐集团,系全资子公司。


图:重型卡车倾倒飞灰时扬起大量粉尘

坐标2
2015年12月15日,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有限公司、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


图:倾倒现场卫星地图,面积大约相当于17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图:多辆大卡车正在倾倒粉煤灰,卡车没有使用封闭罐车,也没有苫盖


图:现场形成了约300米的倾倒带,现场未进行无害化处置设施和围栏标识,雨雪后煤灰渗滤液中包含的砷、铅等重金属污染物极易下渗进入地下水


坐标3
2015年12月13日,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乌海热电厂。


图:前一夜下雪后又覆盖了新倾倒的粉煤灰。拉车的司机说一天可以拉上2000吨粉煤灰。


图:渺小和巨大


图:被雪覆盖后的粉煤灰堆形成的“雪山”


坐标4
2015年12月13日,乌海市海勃湾区,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图:粉煤灰运输车和蓝天


图:运输的路面也被飞灰填上厚厚一层,随时大面积扬尘


图:“淹没”在倾倒现场


图:“望而兴叹”,巨大的飞灰现场



我们的行动


天津绿领的志愿者从2016年12月16日起将所有举报材料陆续向乌海市环保局、内蒙古阿拉善盟经济开发区环保局进行举报并抄送到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


目前已经收到阿拉善盟经济开发区环保局的回应,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多家环保组织持续关注!欢迎各组织和个人和我们一起参与推动。







媒体联系人:

邱女士 天津绿领 项目专员

电话:022-83834762

邮箱:qml@fgylc.org

                                                天津绿领

                                             2016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