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获取政府未主动公开的信息?用好这张表!

更新时间:2017-07-28
作者: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基础版"实操技巧,方便大家通过简便又规范的方式获得所需要的政府信息哦~


信息公开申请不仅可以书面申请,使用在线申请和邮件申请更节省成本,那为了维护申请人的权益,我们需要注意保留什么信息呢?叒如,提交申请书后,遇到的障碍又可以怎么解决?


希望在你有需要的时候,这些整理出来的经验可以帮到你噢!




《想获取政府未主动公开的信息?用好这张表!》

视频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主讲:邱美玲 天津绿领

教程简介:本期课程主要介绍了三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渠道、具体的操作手法及各自的注意点。大家可以结合自己及所在地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申请渠道,不论哪种方式,在对方没有做出告知你要延期答复的话,答复的工作期限都是15个工作日哦。


往期教程点击蓝字回顾哦:

从事环保公益3年,她带万字教程首次霸屏:原来空气污染来临时,你也可以是英雄!

10分钟教程|学会环境污染投诉与举报的5种有效手法!


 后台回复关键词"教程" ,抢先看超清版教程合集!


任何疑问或更多需求,可以进行留言,与我们互动哈。


文字版

分享给有需要的ta吧


听过我前两期教程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有个叫狗牙的朋友。


此前协助他监督化工厂空气污染的过程中,我教会了他如何向当地的政府部门申请这家化工厂的搬迁文件,因为掌握了文件证据,最终让这个化工厂得以永久停产,并承诺年底前完成搬迁。


因为狗牙帮他丈母娘赶走了烦扰已久的臭气污染,所以丈母娘对他是越看越满意!



后来他突然找上我,让我帮他看看他填写的申请表对不对?我一看是申请某个焦化厂的环境信息,就问他这又是哪个亲戚家附近的污染厂?


狗牙说,经历过上次那件事,他越发觉得自己喜欢做这类的事情。“这确实是丈母娘认识的人,听说我们跟政府拿到了工厂的文件,但是他们隔三差五就跟当地的环保部门打电话,一直说还是拖了很久没给。”


我说那时当然的,电话索取并没有法律约束力。


那在推动这类环境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有哪些环境信息可以向职能部门申请?哪些途径才是申请政府信息的正确打开方式呢?这是接下来我都会来一一介绍。




 如何申请政府信息?



首先是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和验收批复文件,什么意思呢? 


简单来说,环境影响评价就是评价一个建设项目(如工厂)在建成投产后对周边环境(比如大气、水、噪声等)产生的影响,并且提出产生不良影响时的对策和措施。环评报告书做好后,需要向有关部门报批,并经责任部门验收后投产,所以这些过程中就会产生以上文件。此外还有工厂的排污许可证、年度规定的废气或废水排污总量等等……




一般这类文件可以先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并重点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同时还可以致电该部门办公电话,咨询需要的信息是否已经主动公开,公开到哪个地方。


主动搜索没有进展的话,我们就要通过依申请公开的方式来获取啦。政府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需要自行申请),像这类与自己生产生活有关的环境信息都可以先进行申请。即使申请的信息不能公开,申请的单位也有义务告诉你缘由。


目前进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有:


寄送纸质申请表


亲测:使用EMS能根据快递单号来查询寄送进度,适用于需要保存书面证据的申请人。


推荐指数:★★★★★ 


下载表格找到被申请部门的官网网站,找到“信息公开”一栏,就可以在“信息公开指南”里面下载“信息公开申请表”。



填写表格在申请表上,填写公民的基本信息(确保联系方式准确)、申请的信息内容和信息用途,并且勾选答复形式。建议优先选择“纸质”和“邮寄”。使用电子邮件答复,也一定是带公章的扫描件。


图:申请表格式范例


信息依申请公开应坚持“一事一申请”原则,即一张表格申请一样信息。比如要申请附近某污染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建设项目环评及环评批复三个文件,要就分三张表格填写申请,以提高信息答复的办理效率。


另外需要附上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上写上“仅供信息公开申请使用”字样)并且在申请书页右下角签名。如有条件,建议留下申请表及附件的复印件,以便在日后救济中作为证据。


EMS寄送:


取来EMS快递单,用签字笔用力填写(在底下快递单收据留下清晰的字):


1、寄件信息:可在信息公开指南里获取,建议填写前先拨打受理机构的电话确认收信地址,以免地址未更新被退回。


2、物品名称: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附件共X份


贴上快递单后,在EMS背后封皮用红笔写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确认快递单收据是否信息清晰后,记得索取快递发票,再将快递单收据、发票、申请表复印件与附件一起妥善保存哦!


网络申请(在线申请与邮件申请)


亲测: 网络申请方便快捷,答复要求与答复期限与书面申请一样。但在线申请需要留意提交后是否提供“查询编码”;邮件申请则需要邮件的接收回执。

推荐:★★★★★ 


1、在线申请:


同样找到“信息公开栏”,进入“依申请公开”表格,就可根据进行在线填写。填完后将申请内容截图后保存。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提交后会提示结果和申请单的查询编号,请保留好查询单号以供日后查询。如果没有提供查询码,建议另选渠道

图:提交成功后弹出查询码


2、邮件申请:


根据该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指南,若提供了电子邮件申请的方式,就填写好下载的申请表发送到该邮件地址即可。


在提交时,应该在邮件菜单栏选择“需要回执”以确保知道被申请方在什么时间下打开过邮件



图:提交时选择”需要回执”

  

当面申请


亲测:最快速度沟通到申请是否被受理,需要拿到书面回执,但时间成本高。对于上述渠道提交申请书确有困难的人尤为适用。


推荐指数:★★★★★ 


当面申请一是可以当面填写信息公开申请表,向工作人员索要提交回执;二是提交书面申请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提出,由工作人员代为填写,经本人确认后提交,并索要提交回执。

 


以上渠道的答复期限都是15个工作日


如果超期还没收到回复,要主动向被申请部门查问,了解答复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哦。


延伸——————


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伙伴问道:当我们遇到“信息申请超期答复”、“答复不满意”、“信息答复侵犯合法权益”等情况怎么办呢?


如果超期没有收到任何说明或答复不满意,除了向监察部门举报外,我们还可以直接向本级政府部门或上一级环保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由这些相关部门对引起争议的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做出决定的。


只要说明事实与理由、你的复议诉求然后寄送到被申请单位就可以了。涉及到合法权益被侵犯的,甚至可以不经过行政复议,直接向法院起诉。


由于后面就涉及到更深一步的操作,有这方面需求的伙伴可以通过评论或后台留言的渠道联系我们进行协助哈。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