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月| 一人我抗"污"难?或许你需要一个好队友!

更新时间:2017-07-07
作者:正在努力的


4-5月

养殖4.jpg

亲爱的绿领伙伴:


您好啊!4-5月,我们主要关注了以天津本地为主的环境问题,并赴广东、甘肃为在地保护团队提供了项目开展和筹资上的协助。另外,目前我们已编写完绿领2015-2016年双年报,还新招募了两名项目团队成员!


详情请下拉行动列表,还可以留言说说你的想法和建议呢~

在现场:我们的行动

图:环保志愿者J.C在拍摄污水偷排

1
火种计划:90后环保团队支持


4月12日,项目成员赴广东惠州与在地环保志愿者一起进行环境问题的实地调研,并针对在地团队的运作、团队的项目活动和筹资等进行了梳理和后续协作。在2017年“创绿家”环保项目中,科绿环保团队成功获得资助。


点击蓝字,看有料的故事:你可能不造这位开摩托的90后小哥,他2年"干掉"30+污染企业,只因为……看不顺眼!


2
协助天津村民举报养殖场水污染问题,回访后环境初步得到改善

4月中旬,志愿者接到线索称,天津市宁河区北淮淀镇南淮淀村附近,多家养殖场存在废水直排问题,动物粪便和大量冲洗水通过管道直排进入环村河。实地调查后,志愿者指导村民进行了举报。

图:养殖场位置示意图


5月8日,据天津市宁河区新闻中心称,化粪池已经投入使用,将在13日完成沟渠清淤工作。志愿者于17日进行了回访,现场看到养殖场附近的沟渠已完成清淤工作,所有排污口均被封堵,气味较以前也缓和许多。随后志愿者拜访了参与污染整改的区环保局和镇政府,沟通村民关心的污水处理及后续监督问题。


事件回顾:养猪场废水直排家门口,他们忍三年不敢开窗


3
参加天津河西区政府关于某香料厂地块土壤污染修复工作的沟通协调会


4月26日,河西区政府就原天津香料厂地块土壤污染修复工作,组织召开沟通协调会。绿领志愿者及业主代表参会,会上确定对污染场地进行分批治理,先期就涉及场地附近中海小区管道部分开展治理和施工,尽量确保交房工期不耽误,全面治理工作将按照程序推进。河西区政府办公室、河西区环保局、市环保局、海河公司、东南建设指挥部、陈塘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参与了会议。


4
调研天津市西青区小南河村垃圾填埋问题,举报后获知整治进展

图:小南河垃圾填埋航拍


5月初,绿领接到线索,反映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垃圾填埋问题:大量生活及建筑垃圾未经处理,填埋进水塘,填埋区域也未作防渗处理,带来环境隐患。现场调研中未发现垃圾倾倒,但有大型机械正在对垃圾对进行覆土,垃圾成分比较复杂,来源不清。

周边村民介绍,此类型的垃圾填埋在当地存在已有几年时间,有垃圾堆曾发生自燃现象,他们担心如此处理垃圾会对身体和环境造成损害。志愿者确认垃圾来源及填埋范围后已向中央环保督查组举报。


5
火种计划:甘肃在地保护团队支持


图:项目人员和甘加草原保护队的桑杰老师


5月中旬,项目人员前往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甘加乡,协助在地团队就当地落地的“携手那些花儿,赶走草原垃圾”项目进行调研,该项目2017年3月在“米公益”公益平台上线众筹,并获得5000元资助,用于支持当地开展草原垃圾清理活动,项目执行期为2017年4月-9月。

图:某处填埋地


此外,项目人员还对当地垃圾组成及后端处理进行调研,发现牧区丢弃的以干垃圾居多,收集后主要进行简易填埋,且易拉罐、玻璃瓶、纸箱等可回收垃圾占比较高。在当地市场废品回收站消纳可回收部分后,填埋量将大幅下降。项目人员就调研情况及在甘加乡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计划,与该镇分管环境工作的人大主席进行了沟通。


环保行动者的协作

图:志愿者5月中旬航拍的渗坑污染

1
山东泗水疑似渗坑调查事件,志愿者参与协助


近日,两名环保志愿者在山东济宁市泗水县调查疑似污水渗坑时,遭十多人围殴致伤。事件发生后,国内各地环保志愿者都密切关注要求污染事件应得到严肃的处理,而如北青报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和关注。其中绿领志愿者发现疑似渗坑污染的举报人的信息遭泄露的事实并已向济宁市监察局进行举报,目前举报信转办至泗水县监察局,目前仍未有回复。志愿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点击蓝字事件回顾:


山东渗坑调查出大事了!环保志愿者还没爆料就被打!

山东|谁泄露了污染举报人信息?环保组织已申请监察部门核查

山东泗水渗坑:政企道歉后亟待回应的六大疑点!(附全过程梳理)


2
继续支持青海都兰环保志愿者进行垃圾清理及高原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


4月15日,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的环保志愿者在当地自发开展捡拾草原垃圾的工作,2016年,绿领曾联合当地志愿者,就都兰县昆仑黄金冶炼厂污染问题进行监督,团队条件具备后,这支队伍将持续开展垃圾清理、高原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


完成绿领2015-2016双年报!


在这里特别鸣谢我们的资助方、各公益\媒体\行动伙伴、我们的志愿者还有45298位捐赠人给与绿领的无私支持 。


在您的支持下,绿领将更敏捷地赶赴环境破坏现场,持续陪伴受污染影响的普通人,共同守护家乡碧水蓝天!

图:目录

图:其中一个现场

图:拯救萌物动物宝宝


更多故事,等你来翻!详情请看:  天津绿领2015-2016年报电子版


对外交流



绿领水保护主题公益广告登陆北京南站

4月8日~14日,由阿拉善SEE基金会支持,绿领倡导水保护的公益主题海报登陆北京南站。


图上的海豹说“爸爸,如果人类赚够了钱,是不是就没有脏脏的水了?那把我们家的钱都给他们吧”,背后是在诉说:人类无序的经济逐利经常破坏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伤害到水中的生灵最终我们自己本身也会受到影响。希望我们都能主动关注和保护身边的水环境健康。





项目人员拜访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进行案例研讨

4月8日,项目人员拜访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向该中心王文君律师就黑龙江与山西的大气环境污染案例进行法律咨询,律师对案例进行分析后,帮助项目人员理清法律适用及法律程序等问题,对项目人员法律实操工作进行指导。


4.9,理事董剑赴北京拜访三一基金会

4.14,理事董剑就机构发展状况拜访恩派中心副主任丁立老师

4.15,理事董剑赴上海参与福特绿色晋级项目2017年启动会

志愿者赴辽宁盘锦,旁听斑海豹保护人士田继光申诉庭审

5月15日,绿领志愿者赴辽宁盘锦,旁听斑海豹保护人士田继光申诉庭审。田继光自2007年开始民间斑海豹保护工作,2014年,被控以“敲诈勒索、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罪名,判处12年有期徒刑。终审后,田继光仍然坚持自己无罪,并提起申诉,此次开庭为申诉开庭,律师仍为其做无罪辩护,案件未当庭宣判。


新加入两位项目实习生!

5月,团队新加入了两位项目实习生三兒和丹阳,都是勇气可嘉的姑娘 !



任何建议或污染爆料,都来留言互动吧,

做你的好队友,我们无比乐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