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月|千人联名保护国际重要湿地,监督12+污染源整改,2017绿领专注带来真实改变!

更新时间:2017-02-10
作者:更敏捷的



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

在你的关注与鼓励下

绿领完成了这样一些事


#绿领项目人员对包括山西临汾、山西长治、河北涞水个地区的环境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其中临汾和长治涉及的空气污染问题已获相应整改回应。此外项目组共举报山西、内蒙古12家超标排污废气企业,其中4家已反馈处理情况。

#鄱阳湖建闸工程第一次环评公示期间,绿领成员连夜编写反对理由并发布紧急联署,直播递送公众意见信呼吁叫停建闸工程。

#临汾空气二氧化硫浓度四次破千!绿领赶赴临汾调查废气企业,联合发布民间第三方报告,协力监督临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绿领垃圾项目团队赴北京参加了“千人净村”活动,携手新浪直播进行清垃圾活动的访谈与现场记录 。

#绿领项目主任邱美玲拜访新浪直播部门,商讨了未来合作的意向。

#绿领执行主任朱清出席了“让候鸟飞”四周年全国护鸟大会及环保组织绿行太行年会。


想了解更多详细内容?

请往下滑动


绿领项目在行动

1
千人净村!绿领组团参与北京桃林村垃圾不落地活动,协助进行现场直播

12月3日,绿领“我为家乡清垃圾”团队前往北京昌平兴寿镇的桃林村,与十余家公益组织、高校等参与到“千人净村”的活动中来。另外,作为摄影组筹备组成员,绿领携手新浪直播,进行清垃圾活动的访谈与现场记录 。

图:绿领成员在直播采访负责本次负责垃圾清运的环卫阿姨,聊起自己的"乡村魔法师"工作,认真又负责的阿姨萌萌哒~



图:绿领成员制作暖心的熊猫故事,呼吁参与"千人净村"活动的小伙伴们出门带“五宝”。

2
鄱阳湖建闸工程第一次公示!绿领成员连夜编写反对理由并发布紧急联署,直播递送公众意见信呼吁叫停建闸工程

11月23日,在江西省水利厅官网发布鄱阳湖水利枢纽(建闸)工程的第一次环评公示后,立刻引起水利、野生动物、生态保护等领域专家及相关社会组织的公开质疑。11月29日下午,绿领赶赴北京参与由让候鸟飞公益紧急、绿发会召开的研讨会,会后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3条反对理由并进行紧急联署,希望在江西省政府先披露详细的论证数据和依据及有力整顿湖区非法人类活动,再来议论鄱阳湖建闸工程的建设。


回顾:紧急联署|环保组织直播递信,叫停鄱阳湖建闸工程!


图:鄱阳湖行动小组在中国水科院大楼外发起#坚持鄱阳湖无坝无闸#倡导 


12月6日下午14:30,绿领鄱阳湖行动小组联合环保组织@让候鸟飞公益基金 、 @江豚保护行动网络 到达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鄱阳湖建闸工程的环评单位),代表参与联署的110家机构、1146位公众进行鄱阳湖反对意见书的直播寄送。


图:同一时间,江豚保护行动网络与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志愿者在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的石碑前,举起横幅“坚决反对鄱阳湖建闸”,表达强烈的抗议和反对。


目前鄱阳湖建闸工程的第一次环评公示已经结束,已经进入编写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阶段,对于鄱阳湖建闸工程后续及鄱阳湖仍存在的生态问题,天津绿领也将持续关注!

3
企业排污数据公开:绿领联合IPE就天津废气重点企业排污数据公开致信天津市环保局获回复

12月16日,绿领、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就天津市25家国家重点监控废气企业排污数据公开不实时、82家市级重点监控废气企业排污数据未公开致信天津市环保局,建议市局依照《大气发》规定督促相关企业公开。1月18日,天津市环保局回复“目前我市绝大多数企业均已手工方式将数据录入平台,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实现全天24小时数据实时公开”因此作出“各企业每日必出公布前一日全部自动监测数据”的要求。



4
破千!临汾的二氧化硫怎么了?环保组织赶赴临汾调查废气企业,联合发布民间第三方报告

1月上旬,临汾由于二氧化硫超标四次超标2倍及以上,引发各方关注。1月13-15日,天津绿领联合好空气保卫侠等环保组织组成临汾第三方调查小组,前往临汾襄汾县及洪洞县等地,累计调查焦化、钢铁、热电等企业20多家。并联合发布民间第三方调查报告,同时抄送环保部等,协力监督临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图: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向空中排放大量烟粉尘  摄/赵亮


5
超标排放企业举报:绿领成员实地调研山西长期超标排污企业,环保部门反馈若规定时间未完成整改将关停!

1月16日,天津绿领成员丘美玲、廖文静到达山西长治沁县华安焦化厂,发现该厂无组织排放严重,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长期超标。举报后沁县环保局反馈该厂为未批先建项目,根据要求已完善备案。如果举报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罚或启动按日计罚。

图:调研人员到达现场发现,150分钟内,该厂无组织逸散黄烟和黑烟就有7次,每次间隔20分钟,并且伴随呛鼻的硫磺味。


图:2016年12月~2017年1月期间举报的超标排污企业名单


此外,2016年12月~2017年1月期间,项目组共举报12家超标排污废气企业,其中4家已反馈处理情况。

6
饮用水疑受污染!绿领水项目成员协助河北涞水村民提交信息公开

2016年12月初,河北涞水一村民提供线索,其饮用水受周边企业偷排影响,村旁河道破坏严重,志愿者指导该村民向水利部门申请了拒马河河道采砂规划及该村供水设施验收报告,向卫生部门申请了对该村饮用水的水质监测报告,同时向水利监察部门举报了河道非法采砂情况。

图:航拍村庄附近河道采砂现场


7
这可能是广东首例针对垃圾污染的行政公益诉讼!绿领成员组织当地居民参加,正在等待宣判结果

1月10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就浸潭镇白花塱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向清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清新区浸潭镇人民政府违法行驶职权。绿领志愿者招募10名当地村民参加庭审。


公益诉讼人(清新区检察院)起诉请求:

①确认浸潭镇政府建设使用白花塱垃圾填埋场的行政行为违法。

②判令浸潭镇政府依法履行职责,防止白花塱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继续造成污染。


村民反馈检察院起诉浸潭镇政府,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目前庭审结果仍在等待中。

庭审回顾:http://dwz.cn/5fhrdW


绿领火种计划


绿领在10月28日六周年现场发布了2017年发展构想,其中“1330火种计划”,希望在2017年后注重打造“一个平台、三大枢纽、三十火种”,建立更加敏捷的绿领。因此,大家在今后的绿领动态中也会看到更多在地平凡英雄的故事,是不是已经很期待了?


1
南加老师获得生态文明大奖

2017年1月,倒淌河湖东种羊场小泊湖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在青海湖畔为珍稀野生动植物护家”项目,凭借其在珍稀物种保护和防治沙漠化方面的成果,获得了20万元的项目资助。

图:环保先锋颁奖现场,左四为南加老师


2
南加代表小泊湖项目在杭州分享

2017年1月,南加老师接受“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邀请,作为嘉宾分享青海湖小泊湖生态系统如何保护。南加老师重点介绍普氏原羚及监测保护站开展情况。我们需要更多人参与到普氏原羚及青海湖生态的保护工作来!

图:南加老师在分享“高原精灵”普氏原羚的保护工作


3
雪豹喇嘛果洛周杰12月在青海年保玉则进行”万物之眼”摄影培训

2016年12月,果洛周杰老师在年宝玉则开展2017“万物之眼”影响传播计划的第一期培训班,配合多部纪录片的观影向18位学员讲解了纪录片拍摄计划的起源和目的以及纪录片的拍摄手法等。

图:果洛周杰老师在讲解纪录片拍摄手法


4
惠州环保行动者夜查偷排废气工厂,举报后当地环保局下责令停产

2017年1月上旬,有群众向朱生反映,空气有异味怀疑附近企业偷排。接到反映后,朱生凌晨两点进行调查发现三家企业疑似违法排污,因此立即进行了举报。广东惠州博罗县环保局调查后,反馈说三家企业都存在”未依法报批环评,擅自收入建设、未建成防治污染设施,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责令其立刻停止生产,并会监督它们改正违法行为。


图:接到群众反映后,朱生夜查惠州某塑料厂


 

绿领对外交流

1
拜访新浪直播部门

2016年12月5日,绿领项目主任丘美玲赴北京拜访了新浪直播部门,商讨了未来合作的几个方向。1月5日,绿领项目专员廖文静应邀参与新浪直播年会,会场分享的“赋能计划"及新闻人的实战案例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图:1月5日新浪直播年会现场
图:1月5日新浪直播年会现场
2
第四届全国零废弃论坛

2016年12月16-18日,“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全国零废弃论坛”在成都召开。此次论坛是零废弃联盟继2013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零废弃论坛,天津绿领作为零盟成员单位,执行主任朱清参会。

图:第四届全国零废弃论坛



3
“让候鸟飞”四周年全国候鸟大会

2017年1月7-9日,“让候鸟飞”四周年全国护鸟大会在杭州召开。天津绿领与“让候鸟飞”渊源深厚。绿领执行主任朱清最早结缘环保NGO,就是做候鸟飞志愿者,在鄱阳湖参与候鸟保护调研。天津绿领在也过去几年间直接参与并推动一些重大候鸟保护事件的发展,其中包括2012年的“天津北大港东方白鹳中毒事件”、2014年“内蒙鸟殇事件”、2016年“东北宝清特大毒鸟案”等。此次大会中执行主任朱清同时担任了会议主持。

图:“让候鸟飞”四周年全国护鸟大会合影


4
绿行太行年会

2017年1月11日,绿行太行举办年会。这是绿行太行的第一年,他们建立了4个人的全职团队,走遍了河北进行摸底调研。而河北的空气污染据说是全世界倒数第一的,亟待民间力量参与。天津绿领执行主任朱清、好空气保卫侠发起人赵亮参与年会,与绿行太行商议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期待新的一年河北的民间行动更有力量。

:绿行太行年会合影


5
曙光环保年会

2017年1月14-15日,天津绿领理事董剑参与了曙光环保在绿世界生态农庄举办的2016年的年会。

图:曙光环保年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