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预告|"小散乱污"环保监督攻略,超8000字免费下载

更新时间:2018-11-22
作者:@天津绿领环保




您好,我们是天津绿领环保公益组织。八年来一直工作在阻击环境污染一线,致力于守护我们呼吸的空气和饮用的水源。


从2017年7月开始,我们调查了华北地区共19个市县,走访了近百处环境现场,发现很多行业都存在“小散乱污”环境问题 (什么是小散乱污? 点击蓝色一键了解: 用公益短片记录一线行动,他们想让10万人看见这个难以忽视的环境问题……)。


比如废旧塑料加工业、石材开采雕刻业、养殖屠宰业、河道采砂业、钢铁回收粗加工业、废品回收分拣业等等。



环保公益行动宣传片《难以忽视的小散乱污》,观看视频了解更多


发现污染问题后,我们通过采样进行专业检测、环保举报、督促履职、公众倡导和政府对话等多种手段,这一年里推动了300余家“小散乱污”企业进行环保整改,带动超3.6亿元环保治理资金的投入,减少了14条河流的入河污染物排放。


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对于华北地区这类“小散乱污”问题,目前可操作的解决方法还是引导企业入驻专门的产业园进行升级改造,配套环保设施,以减少污染排放;



后续跟进监督企业入园后的污染控制,进一步减少小散乱污染给华北地区带来的环境威胁。这样,原来的小企业不至于都关掉,环保问题也相对有保障些。


小散乱污具有规模小、分布散乱的特性,同时也增加了监督的难度。


而一个小团队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联合更多的民间环保组织以及公众,参与到这样的行动中。


因此,我们从工作策略、工作手法和流程等角度梳理了工作团队在这个议题下的实操经验,希望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感谢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清源行动”对本项目的资助

感谢阿拉善SEE基金会对本机构的长期支持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