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们必须拿下"河北顺平花1.2亿治污染渗坑,让1000+小企业进绿色产业园,环保组织行动引发的连锁反应

更新时间:2018-04-25
作者:老沈和大兵
前情回顾:环保组织发现多处渗坑
2018年3月26日起,天津绿领环境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在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满城区开展了“小散乱污”专项调查,期间将发现的6处渗坑及周边散乱污企业污染情况进行举报。4月4日,调查员向河北省环保厅等部门发出《行政履职申请书》,希望其对污染渗坑及周边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4月22日,顺平县相关领导连夜赶到天津希望就污染问题进行沟通,次日上午,顺平县主管环保的副县长、环保局局长、蒲上镇党委书记、政府大气办主任4人到访绿领办公室,就渗坑及“散乱污”企业污染等问题进行座谈,并向调查员提供了4份关于渗坑整治工作的文件。

图:座谈现场


现场,调查员反馈了在顺平县开展“小散乱污”专项调查以来了解到的情况,顺平县相关领导同时也就2017-2018年开展的“小散乱”、渗坑整治工作进行基本信息公开。期间,对于调查员提出的问题,来访领导一一做了回应。


调查员:距离2017年开展的渗坑排查整治工作结束8个多月,为何又出现多处渗坑?

大气办张主任:在2017年的排查整治工作中,所排查出的坑塘都进行了治理,但资金有限未落实生态治理计划,导致坑塘再次被污染,今年先期将投入1.2亿进行污染坑塘等环境治理。


调查员:我们发现举报的这5个渗坑,将如何处理?

环保局刘局长:经我们取样检测,污水中不含重金属,因此抽运至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之后高于铺镇将建设污水处理站,处理大辛店及周边几个排污量较大村的污水。


调查员:“小散乱污”整治会成周期性反弹,需要从根本解决,接下来的政策措施是什么?

大气办张主任:顺平县传统行业“小塑料”初加工发展有40多年历史,普通群众均掌握机械设备焊接维修技术,全县该行业涉及人数不下10万,执法难度太大。

张副县长:不可能一味“堵”,要疏堵结合,一定要实现转型升级规范化,将来会建立2000多亩的园区,大概能容纳1000多家小企业,争取1个月之内启动。


对于渗坑污水的污染源及污染程度,座谈现场未能得到具体数据,来访人员承诺之后将公开水质检测报告,并邀请天津绿领参加渗坑治理方案评审等讨论会议。


同时,调查员建议,“小散乱污”、渗坑的整治工作很大程度依靠普通群众,为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与监督权,政府治理工作应按照《顺平县坑塘整治工作方案》等工作要求及时、全面公开,便于公众参与。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顺平县坑塘整治工作方案》完整版

       

4月23日下午,顺平县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对天津绿领污染监督进行了回应。




图:顺平县政府回应内容全文


顺平县工作人员到访反馈之外,满城区也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进行了回复受理通知书及告知通知书文件正在寄送。


背景文章:

河北保定:环保组织发现多处渗坑,遍布垃圾、漂浮黑油、紧挨坟地(多图)

河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保定村落现红色渗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