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调查|河北污水管破裂,14000立方米污水从地下涌向耕地

更新时间:2018-03-15
作者:大兵

(泄露现场新树立的围挡板)


如果不是井盖上写着“污”字,路过的村民也许并不确定,几块耕地里这些瞧着黑、闻着呛人的水从哪里来?去往哪里?


在河北霸州扬芬港镇三街村委会东侧,未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和满溢的污水检查井,就这样尴尬的相距百米,共同存在着。


几十个污水检查井在耕地里连成线,根据走向,很容易判断:这条污水管道从北边的工业区铺设过来,通往南边一座新建的无名污水处理厂。据周边村民说,污水处理厂在2017年建成后,就只有看门人,没见有人在里边上班。


在和村民交谈中还得知,2017年秋天,污水管网就开始往外涌水,这些污水在耕地里存在,有近半年时间。有时气味非常呛,“有人用旁边沟渠里的水浇西瓜地,浇完西瓜秧就死了”,“村里人过来过去,都捂着鼻子”。

(泄露现场航拍2018.1.10)


(泄露现场航拍2018.1.27)


(泄露现场航拍2018.3.13)


2018年初,绿领调查员根据线索前往现场调研,发现道路两边的耕地里,共有4处泄露。泄露点四周做了围堰,在冬季河道结冰的情况下,这些污水也只是结了薄冰,并没有冻实,似乎不断有水补充进来。

(正在泄露黑色污水的检查井)


而水面漂浮的一层油类物质,则让调查员更加怀疑,污水来自扬芬港镇北部的津港工业园内企业排水,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调查员随即采集水样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并将现场污染情况,通过微信“12369环保举报”以及霸州市12345市长热线向环保部门反馈。

(左边为自来水,右边2瓶为绿领调查员采集的水样)


2018年3月8日,霸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联系调查员,称已经接到举报,并将处理进展短信发送至调查员

“经调查,扬芬港三街村委会东500米地面污水形成原因为城镇污水管网破裂,污水渗出所致。污水经监测站检测,PH值为中性,COD、氨氮超标但低于污水处理厂进水标准,为生活污水。我市对此事件高度重视,责成污水厂运营方对污水进行急回抽并无害化处理,对渗出污水进行围挡,防止污染扩散。污水回抽后,抢修管网破损处。

2018年3月14日,霸州市环保局与污水管网抢修单位工作人员到访绿领办公室,他们向调查员反馈施工单位正在紧张开展工作,预计在4月底能完成污水输送管道的修复,并带来一份《污水管网积水及整治措施报告》。

(从《污水管网积水及整治措施报告》中翻拍的水质检测数据)


污染问题按照计划,似乎很快就可以解决,但污水泄露现场的情况却有些复杂,甚至混乱。


1
泄露场地污染成分不明


管网抢修单位仅在2017年12月15日对污水中的5项基本指标做了检测,有机物、重金属等指标都不被掌握,据此报告判断污水仅为生活污水,证据单薄。


2
污水回抽进展缓慢


调查员了解到,现在管网内滞留至少1万4千立方污水,现阶段每天只能回抽80立方运送至胜芳第一污水处理厂。而污水没有回抽干净,就无法确认管道破损情况,管道修复更无从谈起。


3
污水来源不清


管网内污水并无消退迹象,上游工业企业还在向管网排水吗?如果不向管网内排水,生产废水又去向何处呢?

(左侧是被污水淹没的耕地,右上角为蔬菜棚,右下角为耕地)


这座由“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是否会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污染,绿领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