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这个活动几乎天津所有高校的环保社团都来参加了,他们在一起聊了些啥?

更新时间:2018-03-15
作者:

我猜猜,如果你恰好是高校环保社团里的一员,恰好希望能在团队的共同行动中发挥好的影响。

那你或许和他们一样,有合作精神、也愿意提高自己。

他们是谁?诺,他们是参与2018第一场高校环保社团交流会的社团代表!

在这里,一群有着共同目标和使命的青年领袖互相支持,每一个问题的产生都可以被关注和尝试共同解决。(美丽的小姐姐先墙裂透露,天津高校环保社团仍在召集中,4月场可以来哇!)



3月11日,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11个天津高校13个高校环保的社团伙伴齐聚一堂。现场迎面而来的青春气息,让小姐姐的心扑通扑通的^_^。


经过交流会破冰中的暖场,伙伴们互相认识了对方并上台介绍了各自社团的环保活动,现场的氛围渐热。


图: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环保协会的负责人在介绍社团工作


接下来的环节牢牢地吸引了在场伙伴的注意力。主持人提取了“私董会”(企业家之间解决目前面临问题的新兴手段,具有较强私密性,目前在公益领域也在流行)的几个环节,以更好地让大家体验解决问题的另一种客观的手段。


在“提案和阐述”阶段,“女案主”胡同学首先上来向大家讲述自己在带领高校环保社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 交流会现场大家认真地倾听“案主”的疑惑


她真诚地介绍到道:“我们的社团成员流失率比较高,无论是在活动策划环节还是活动开展环节,大家的参与度低。有一次设计好的夜间活动,因为极少人参加差点办不下去,最后还是师姐拉上关系好的舍员才勉强搞下去了。”


这虽然是他们社团的问题,可能或多或少引起了在场高校伙伴的共鸣。这位勇敢的“女案主”发言完毕后,不少社团伙伴似乎已准备好要分享自己的建议了。


这时主持人不慌不忙地做了个手势,解释道说:“下面的环节是提问哈,也就是说大家只能问“案主”问题,不用给建议。因为分享者说出来的只是她看到的一方面,大家现在给的建议可能还不适用。”


就这样,现场同学一个一个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案主再根据实际情况来回答(澄清),“请问你们社团分工明确吗?”……在问题提出的同时,似乎它们的反面就是建议。


图:来自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协会的负责人在根据“案情”提问


然而小胡被提问结束后,我们并不打算马上给出建议。因为现场还有其他社团代表也会充当案主,在所有案主的提案和澄清环节结束后,我们将通过投票选出下午集中精力讨论的两个问题。


就这样,陆续还有三位社团伙伴提出如“院社团不允许拉赞助,怎么解决资金问题?”、“成员外出活动怎么保障安全问题”、“行动小组的核心成员较少”等问题。


最后大家认为可以先来解决胡同学的“社团成员参与感不高”问题和郭同学“不许拉赞助,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是否有较低成本的环保公益活动”的问题。主持人让两位案主在经过提问和回答澄清阶段后,重新再来表达或修正自己的问题。


图: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绿时代环保协会的案主同学在聆听建议


而由于在场的伙伴已经比较了解两位社团负责人了解到问题的背景,因此大家都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不同的建议。接收了伙伴的建议后,两位社团负责人随即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以及提取适合自己情况的建议。


其中来自绿领的跳跳,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补充分享了三个高校社团可以尝试的募集活动资金的渠道:一是发起网络筹款。寻找环保组织公益项目发起一起捐,在公益项目框架下为想开展的活动进行所需活动款项筹集;


第二种是与同类型社会组织协作开展活动,提供扎实的志愿者服务,获得志愿者补助;第三种是今天详细介绍了的筹款APP(分别为米公益APP和益路同行APP,网站注册后即可提交申请书,通过动员成员打卡并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总目标即可 )

图:天津绿领在益路同行APP和米公益APP上发起的项目


观看完一段有关天津绿领绿领负责人董剑对推动国内环境污染改善及环保公益创业思考的演讲视频后,活动已接近尾声。

图:CC讲坛《董剑:成为一名绿领》截图,网络可搜索观看。


作为2018年第一场高校环保公益社团交流会的协调方,我们希望交流会能举办下去,同时每月将由不同的环保社团来协调举办,致力于共同创造一个持续的共同学习、发展以及资源交流的平台。


PS:下一场高校环保社团交流会暂定4月中旬,参与社团正在持续招募中!!


还没加入的社团伙伴可扫码填写下列表单,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获取具体时间。另外也欢迎你推荐靠谱的环保社团哦



 长按扫码二维码,进入报名表单


首次交流会成员:

中国民航大学环境保护协会

天津中医药大学环保协会

天津医科大学环保协会

天津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保护协会

天津理工大学绿时代环保协会

天津理工大学绿色火焰环保社团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蓓蕾志愿者联盟交通学校分部

天津工业大学专业社团联合会环保协会

天津工业大学专业社团联

天津城建大学环保科技协会

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协会

绿色营天津小组

河北工业大学志愿者协会

感谢场地支持方:天津市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益起环保”-天津高校环保公益社团交流会:“益起环保”起源于2014年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和多家高校社团成员协调建立的天津高校环保社团工作坊。


我们发现,天津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众多,社团活动丰富,成员积极性很高,但缺乏真正属于社团间相互交流的非官方平台;并且由于学校生活相对封闭,成员们很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社会环保公益活动和人物,很多社团活动都处于重复单一建设中,没有创新和发展。


因此为推动天津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发展,创造一个持续的共同学习、发展以及资源交流的平台,绿领将定期举办交流会,陪伴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