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干渠以东500米,600亩耕地被采走砂石后填满垃圾

更新时间:2018-01-25
作者:绿领大兵

河北省涿州市百尺竿镇,处在京冀交界处,往北即是北京市房山区。

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在百尺竿镇,耕地下方有着丰富的砂石资源,采挖砂石在当地成为一门生意。

近年来,大量“小散乱”采砂厂的野蛮开挖,对当地大气、地下水环境已然造成损害,而集中采挖区域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仅500米,长久以往,威胁供水安全。

图:砂石被采挖后填满垃圾 ,摄/大兵


绿领调查员根据卫星地图初步测算发现,10年间,集中采挖区域近600亩耕地被破坏。采砂场在剥去表层土壤后,挖出砂石并在现场露天筛选,沙子、石块堆积成山,未进行苫盖;区域内道路积灰厚,扬尘污染严重


注:2017年11月卫星图,红色区域为采砂范围,左侧黄色线条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走向示意图,卫星图源:Google Earth,制图/大兵

注:2008年1月卫星对比图,红色区域为采砂范围,卫星图源:Google Earth,制图/大兵


调查员还在现场发现,部分深挖区域甚至能看到清澈的浅层地下水,在地表水基本都结冰的冬日,清澈的地下水仍旧保持流通未结冻。

图:采挖后的深坑内露出清澈的地下水 ,摄/大兵


被采挖的大坑内则被填入大量建筑及生活垃圾。据当地村民介绍,小采砂场会与耕地承包人协商,在采挖结束后恢复耕地耕作条件,而恢复方法,则是大量填入来源不明的垃圾后,在表层覆土。

这些垃圾填埋产生的,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垃圾渗滤液,将直接排入浅层地下水,带来不可逆的污染。


如此方式恢复耕作条件,实则产生更严重的环境污染。

图:垃圾成分复杂,部分已经被掩埋 ,摄/大兵


而这片区域,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仅500米。如果在不加以严格管控,任由小散乱采砂场自寻厂址、自行生产,或将威胁供水安全。

调查员在现场调查期间,现场并无生产迹象,但遭不明身份人员围堵跟踪,并一路尾随进入北京界内。采砂场似乎并没有打算真正停息,只是在等待重启的时机。


目前调查员已将污染情况向环保及国土资源部门反映,并抄送北京及河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呼吁主管部门彻查区域内小散乱污企业,并督促相关责任人恢复被破坏的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