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保护
PROTECTION
海河流域是中国七大流域之一,西起太行,东临渤海,北倚内蒙古高原,南界黄河,流域面积31.82k㎡,涉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共8个省级行政区域。海河流域包括滦河水系、海河水系和徒骇、马颊河水系,大部分河流自西北、西南呈扇形汇注渤海湾。滦河水系由滦河及冀东沿海诸河组成;海河水系由潮白-蓟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和卫运河等五大水系组成;徒骇、马颊河水系是由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组成,皆为单独入海的平原排水河系。


海河流域内城市分布较密集,钢铁、化工、制造等产业集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水资源保护带来挑战,据相关研究显示,目前已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超采地下水导致的地下水漏斗,海咸水入侵,河流功能衰退、湿地生态环境退化及显著的水质恶化问题,《2018年海河流域水资源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期海河流域评价河长15495.3公里,其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河长6603.7公里,占评价河长的42.6%;Ⅳ类和Ⅴ类水质河长5014.8公里,占评价河长的32.4%;劣Ⅴ类水质河长3876.8公里,占评价河长的25.0%。[1]

    

绿领环保持续关注海河流域工业生产造成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工业园区和散乱污制造业聚集区为代表的重点排污企业。绿领环保通过对工业环境污染问题的筛查和调查,利用传播和法律手段对污染问题进行倡导和监督,推动政府与公众参与,来推动工业污染的责任方,包括政府和企业,依法依规开展针对性的环境污染治理和预防,从而实现区域性环境问题的治理和预防。

环渤海地区重点工业聚集区污染防治监督行动项目实施一年间,现场调研覆盖河北唐山南堡工业园、乐亭临港工业聚集区、廊坊津霸工业园、沧州黄骅港、天津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山东无棣鲁北工业园、滨州滨北工业园、潍坊临港开发区16家工业聚集区,检测20多个水样数据,推动20家企业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与3个园区管委会进行座谈沟通,撬动环境恢复和治理资金2675万元以上,通过自媒体等传播累计影响超过10万人次。

华北散乱污聚集区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期间,走访和调研了天津、河北、山东的34个县(市),推动了当地1378个污染点和366家企业的污染问题得到整改,超过3.9亿元资金用于实际治理,有80余个村庄和15条河流的环境质量因为污染物的削减得到了改善。

tips: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依据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将地表水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

Ⅰ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Ⅱ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相关动态
RELATED NEWS